初尝试搭建hexo教程

前言

前几天看到说hexo没有服务器也可以,因为我接触博客系统是从typecho开始的,毕竟有手就行,今天就折腾hexo,看了一下hexo类的说明感觉挺牛逼的,毕竟从来没有接触过静态博客系统,感觉挺厉害的。毕竟静态网页,没有服务器,也不可能被d和CC。

开始

第一步去度娘看看,找到了许多安装教程,然后我硬着头皮把需要的nodejs,gjt安装好了开始安装hexo。

漂亮,折腾佬,折腾东西不出问题还是折腾佬吗。

安装

安装还是挺简单的
安装Node.js安装Git安装Hexo → 本地测试运行 。

安装Node.js电脑下载最新版本就可以

安装好了利用cmd测试一下

node -v
npm -v

安装Git:电脑下载

安装完测试
git –version

安装hexo

创建一个博客目录,右键Bit Bash Here打开
安装命令
npm install -g hexo-cli

初始化

hexo init
hexo g`
hexo s

这样就可以到http://localhost:4000/ 查看了
难度的来了,博客推送到GitHub

注册GitHub账号

在创建博客之前,当然必须有GitHub的帐号,该帐号将用来创建项目,默认的域名username.github.com/projectName 中的username也要用到这个帐号。(请记住username,之后会多次用到)

注意:下面涉及到的一些命令凡是更用户名和项目名有关的一律会用这里的username和projectName代替,注意替换

创建仓库

访问:https://www.github.com/
注册你的username和邮箱,邮箱十分重要,GitHub上很多通知都是通过邮箱的。比如你的主页上传并构建成功会通过邮箱通知,更重要的是,如果构建失败的话也会在邮件中说明原因。

创建项目仓库

在创建博客之前,还需要用已有的帐号创建一个项目,上面那个链接的projectName将是这里即将创建的项目名称。

在Git中,项目被称为仓库(Repository),仓库顾名思义,当然可以包含代码或者非代码。将来我们的网页或者模板实际上都是保存在这个仓库中的。

登录后,访问https://github.com/new ,创建仓库

注意Repository name这里一定要填写username.github.io 这样后面才能使用Github Pages功能。

配置SSH

上传文件需要配置ssh key,不然无法上传。
首先先检查一下本地是否已经存在ssh key,在Git Bash输入以下指令(任意位置点击鼠标右键),检查是否已经存在了SSH keys。

ls -al ~/.ssh

设置你的那么和email(如果你安装git时已经有了这步操作就跳过,name可以随意,但最好设置成你的github的name防止遗忘。邮箱与你的github邮箱没什么关系,但是最好写为同一个,好记住)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 email>"

生成ssh密钥
输入以下指令(邮箱就是你注册Github时候的邮箱)后,回车:

ssh-keygen -t rsa -C "XXXXX@163.com"

一路回车就可以了,如果设置了密码就记住。

这一步在~/.ssh/下生成了两个文件id_rsa 和 id_rsa.pub

获取key
cat ~/.ssh/id_rsa.pub
然后拷贝key(key是以ssr(应该是这个开头的)开头 你的邮箱结尾的一长串字符。

在GitHub上添加SSH密钥

https://github.com/settings/keys 下 add new ssh key

title可随意填写,key就是我们拷贝的key

接下来测试一下是否配置正确。

输入一下命令:

ssh git@github.com

成功后大概会出现一下内容:(可能会有部分不一致)

部署到GitHub

配置_config.yml
编辑 你所建立的hexo文件夹中_config.yml(用记事本打开)修改deployment部分。

自行替换成你的GitHub的名称。注意:每个:后面必须有一个空格!!!

安装Git包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部署到GitHub上
hexo d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http://username.github.io/
来访问我们自己的博客啦,可以看到我们的博客已成功搭建,接下来就是一些主题的优化和配置呢。
这是我搭建的

https://wuxie136.github.io/yunmu.github.io/


初尝试搭建hexo教程
https://blog.15xd.cn/posts/9fab6a2a.html
作者
周次辉
发布于
2022年5月14日
许可协议